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武汉大学举行2016-2017年学年度“武汉大学刘道玉创造学习奖”颁奖会
管理员 2018-01-04
分享:

2018年1月3日下午15:00,行政楼一会议室,2017年“武汉大学刘道玉创造学习奖”颁奖会成功举行,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原武汉大学校长刘道玉、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等出席了颁奖会,颁奖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屈文谦主持。

根据《关于评选2016-2017学年度奖学金和先进班集体先进个人的通知》(武大学字[2017]37号)的精神,经相关学院(系)认真评选、推荐,武汉大学刘道玉创造学习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决定向姜修翔等17名学生颁发“武汉大学刘道玉创造学习奖”。

在颁奖仪式上,刘道玉老校长向获奖学生赠送了自己的著作《珞珈野火集》,赵雪梅副书记颁发了荣誉证书。

文学院姜修翔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首先代表获奖学生感谢刘道玉老校长及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对同学们的支持和鼓励。姜修翔同学谈到作为文史类学生,他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读书上,放在游学上,放在与别人的思想交流上。

刘道玉老校长在颁奖会上做了创造学习的报告,分享了他研究创造教育的心得体会,介绍了什么是正确的“知识观”。他指出知识观是以什么观念看待知识的本质和价值的问题,并勉励同学们:“要悟而生慧,要反反复复的思考”,“众里寻他千百度”,“人可以衰老,好奇心不能衰老”。

赵雪梅副书记在讲话中感谢刘道玉老校长一直关心学校学生的成长和成才,她还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博览群书,主动学习;二是积极实践,勇于创新;三是勤于思考,善于发现。

基金会设立“武汉大学刘道玉创造学习奖”,是为鼓励大学生自主创新,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创新意识,激励和培养大学生的创造性学习能力,营造良好的创造教育氛围。该奖学金针对武汉大学全日制在读本科生,每年奖励18名,其中一等奖6名(8000元/人),二等奖12名(5000元/人),并颁发荣誉证书及赠送刘道玉先生著作。

希望全校同学向他们学习,勤奋进取、刻苦钻研;希望获奖学生继续弘扬“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优良校风,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附:刘道玉先生讲话

雪梅书记、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今天是武汉大学刘道玉创造学习奖第四届颁奖会议,首先对这一届获奖的17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武大学工部本科生院的领导和管理者们辛勤地组织每一年的评选和颁奖活动所付出的辛劳表示衷心感谢。

我为什么要设立这个创造学习奖?我的初衷是:提倡创造精神,鼓励创造性的学习,致力培养创造性人才。我们本意是提倡自学,质疑,批判,提倡学习获得智慧。今天是创造学习奖的颁奖会议,当然要谈学习。

我首先提出一个问题,这是经常困扰我们教育界的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在校学习的大多数学生都是高分低能?这个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为什么世界上最好的基础教育却没有一流的大学?我们中国自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基础教育,但是这么好的基础教育却没有一流的大学,相反的被认为世界上最差的美国基础教育却造就了世界上最多的最好的世界一流大学,这个问题的原因在那里?现在我们还没有看见答案,我就反反复复思考这个问题,最后终于写出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标题是“什么是正确的知识观?”。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差,美国较差的基础教育造就了那么好的大学,培养了那么多的诺贝尔获得者,归根就是知识观不同。东西方的知识观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不同,我们自认为我们是最好的基础教育其实不是最好的,我们认为美国是最差的基础教育其实不是最差的。

知识分为显性知识与隐性知识,,显性知识是我们各个学科的专著,教材,参考资料,工具书,报刊杂志,数据库,网络等看得见摸得着的知识;隐性知识是特别具有个性化的特点,有个人经验灵感,直觉,智慧等,显性知识是可以量化的,而智慧、隐性知识你是看不见的。因为中西的知识观不同,所以对待问题也不同。

什么是知识观?知识观是以什么观点来看待知识,看待知识的形态,本质和价值。一个人的知识观错了,那么对知识的形态,本质,价值也就看错了。正确的知识观是什么呢?显性知识是知识的基础,隐性知识是知识的灵魂。我们在适当地传授显性知识的同时要注重隐性知识的学习,修炼和培育。知识的本质是智慧,是知识背后的东西,善于学习者是善于感受知识背后的智慧,而愚笨的学习者只知道知识的死记硬背,显性知识最求标准答案,追求高分。只有当知识转化成创造力、学术成就的时候才是力量,笼统的说知识就是力量是不确切的,知识不是力量,我们图书馆大量的藏书,我们许多的专利都是知识,还未转化力量,只有当知识转化成创造力、学术成就的时候才能显示出价值。

这就是我的知识观,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不断调整我们的知识观,要从掌握知识到获得智慧,智慧的悟出来的,悟而生慧,那么什么是悟?好比佛教徒打坐一般,悟就是反反复复的思考。每当自己写非常重要的文章时,刚开始也是不知怎么下手和抓住要点,就好比我的知识观,我就是反反复复的思考,这种思考就是在悟,当你的知识得到了运用,你就获得智慧,知道如何下笔了。宋晏殊说过“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个度就是在反思,就在悟,“千百”就是要反反复复的,“那人”就是你要寻找的目的。所以同学们只要你们学习进入了悟的阶段,你们就会获得智慧,就会成为一个最聪明的人。

我现在85岁了,但我仍然有15岁的好奇心,我不管见到什么人什么事我都会好奇,都要去追问。人可以衰老,但是心态不能,人的好奇心一旦枯竭了,那么你的想象力创造力就没有了,你们在思考、寻找智慧的脚步时不要停歇。我完全可以倚老卖老,但是我却没有,我依然是学而不倦、诲人不厌、笔耕不辍。学而不倦,现在仍然每天学习,即使视力很差,我依然用放大镜坚持每天至少读100页书;诲人不倦,不管是本校还是外校的学生,只要找到我都不会拒绝,都会接待,交流,这是我的规矩,也是教师的责任;笔耕不辍,我12月5日到元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写出了四篇文章,都是杂志约稿。

长期坚持学习才不至于老化,才能保证思想活跃。(通讯编辑:何莹 陆政委)

上一篇:2021新年致辞 下一篇:2021新年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