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刘道玉教育基金会“创造阅读”教研活动启动
李岩 2021-10-30
分享:

为了通过教研促进阅读品质的提升,通过课题研究、阅读实践的方式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课外阅读课程有阅读时间、有阅读推荐、有阅读指导、有评价分享、有阅读成果,刘道玉教育基金会“创造阅读”教研活动近日在武汉、枣阳市两地举办。

10月28日,“创造阅读”教研活动首次在武汉市中华路金都小学举行,挑选出来的阅读教学“种子教师”参加了活动。

中华路小学金都校区校长罗宏文、刘道玉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何莹出席活动。基金会特聘专家、武汉市全民阅读推广人董尚元为现场的老师们讲授了通识教育课。

课后,围绕对创造教育的理解及整本书阅读指导策略的研究主题,老师们在现场热烈发言交流。会后,老师们还将通过研课、磨课,提交设计的教案。

10月29日,在枣阳市教研室的大力支持下,从当地30多个学校挑选出来的100多名骨干语文教师在枣阳市第三实验小学参加了刘道玉教育基金会的“创造阅读”教研培训活动。枣阳市教研室副主任任劲松、教研室主任吴耀辉、枣阳市第三实验小学校长杜修锋,基金会秘书长何莹、监事刘维东、特聘专家董尚元出席活动。

董尚元老师做了《指向创造素质培养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报告,他指出,培养学生创造品质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即培养创造精神、发展创造思维、提升创造能力。并通过自己对《青蛙和蟾蜍》这本书的理解及教学实践片段,展现了“指向创造素质培养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实施策略,让与会老师有一种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之感。

活动中,襄阳市第一实验小学杜娜老师带来了读后交流课《一只想飞的猫》。杜老师是襄阳市小语优质课竞赛、班主任技能大赛等多项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

杜老师引导学生通过读一读、演一演、讲一讲、画一画、议一议、唱一唱等方式,展示自己喜欢的句子、故事、情节、形象、问题和儿歌,进一步感受到阅读童话故事的乐趣,引发了继续阅读童话故事的欲望。

课例展示后,杜老师还从说教材、说学情、说教学目标、说教学流程等方面作了说课。

议课由董尚元老师主持,以圆桌会议的形式进行。枣阳市三位“隆中名师”谢云波、李锦、刘小丹紧扣“创造素质的培养”这个关键词,分别从各自的视角指出了杜老师课堂教学中亮点,提出了改进建议及面临的困惑。

董老师适时介入,几位名师频频互动,与会老师积极参与,全新的议课方式让与会教师经历了一场深度的课改思想的洗礼。

上一篇: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2021年中小学音乐合唱与指挥基础培训班”顺利举办 下一篇: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2021年中小学音乐合唱与指挥基础培训班”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