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2021年中小学音乐合唱与指挥基础培训班”顺利举办
李岩 2021-07-23
分享:

7月22日,由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与十堰市郧阳区教育局共同举办的“2021年中小学音乐合唱与指挥基础培训班”在武汉开班。该培训班是由湖北省刘道玉基金会发起,面向乡村基础教育开展的公益活动。来自十堰市郧阳区12个乡镇的31名音乐教师参加了为期3天的公益培训。

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陈广胜现场致辞。他指出,“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参与合唱活动有助于发展良好的与人协作和沟通能力,在合唱的过程中能够体会到一种来自集体的强大力量,在合唱团的温暖经历会给学生们带去成长的力量。”

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理事李克举到场欢迎学员的到来。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教育局体卫艺股股长吴西龙说,“此次合唱与指挥基础培训对当地教育来说犹如及时雨,尤其是乡村基础教育中音乐学科教师人才匮乏,亟需了解音乐教育发展的新动态。这次参加培训的31名音乐教师涵盖老中青教学骨干,希望他们在培训中学有所获,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工作积极性。”

在郧阳区谭山镇初级中学担任音乐教师已有5年多的龚士刚介绍说,谭山镇初级中学有近600名学生。他是学校唯一的音乐老师,每周安排11节音乐课的教学。平时都是根据常规的中学音乐教材教学,但他发现学生们音乐基础欠缺,如何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让学生们掌握乐理基础是他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人文爱乐合唱团的骨干教师徐晓蕾为学员讲授了6至9岁的儿童合唱教学法。通过四分、八分音符的节奏训练实践,徐老师用节奏卡、杯子、彩条等道具,带领学员体验现场创编的教学情境。在欢快的节拍律动中,徐老师不时指导和点评小学生合唱练声的特点,给学员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

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指挥任课教师王帧帧为学员讲授了合唱指挥技巧。授课现场,王老师示范击拍方法、预示、图示、收拍等技巧,一对一纠正学员的动作。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音乐学科带头人黄冠为学员讲授了合唱元素性教学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运用。黄老师根据音乐课堂教材中的实际教学曲目,解读和分析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到的专业训练方法,指导如何寓教于乐,在音乐课堂中融入专业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

江汉大学音乐学院教师、人文爱乐合唱团艺术总监周锴为学员讲授合唱排练与演出实践。他通过“白帆”“”让我们荡起双桨”“小燕子”“同一首歌”等合唱歌曲的指挥,向学员提示重点,提醒学生在合唱排练中常出现的问题。教授如何通过指挥手法演绎歌曲的起承转合,在场学员收获很多,意犹未尽。

经过3天紧张又充实的培训课程,31名学员们顺利结业。十堰市郧阳区教研室教研员徐平经历了整个培训过程,她感慨说,“非常感谢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给我们提供这个学习的平台,年轻有为的专家老师们通过教、练、导三结合的方式为学员培训,易学、易懂、易记、易操作,生动、活泼、有趣、有味。美妙的歌声、精准优美的指挥把我们带进了艺术的殿堂,与其说是学习不如说更是享受。”

在7月24日武汉琴台音乐厅举行的“打开艺术之门”人文爱乐合唱团专场音乐会上,参与此次培训班的郧阳区音乐教师们集体观摩了合唱排练和表演过程。

由人文爱乐合唱团表演的“飞翔吧和平鸽”、“我们的田野”、“牧歌”、“奉献”、“再回首”等20余首经典合唱歌曲,从少年合唱到青年合唱,真诚的歌声打动全场,舞台和现场1000多位观众的精彩互动,引来掌声不断。

在”同一首歌“的合唱节目中,郧阳区31名学员在周锴老师的指挥下,与人文爱乐少年合唱团、青年合唱团联袂合唱。“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声情并茂的合唱让琴台音乐厅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场演唱会让大家终身难忘,饱享了精致的、高品质的艺术盛宴,收获颇丰。

上一篇:就这样走入课堂——“创造课堂”志愿者第一次培训会纪要 下一篇:就这样走入课堂——“创造课堂”志愿者第一次培训会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