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刘道玉教育基金会成功举办2021年“路石乡村教师培训班”
李岩 2021-05-07
分享:

5月7日,刘道玉教育基金会在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院子中心小学举办了“2021年学生阅读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来自湖北省枣阳市、麻城市等13所学校的校长、路石书屋管理员参加了培训。枣阳市环城中心学校书记、校长侯杰锋,枣阳市第四实验小学书记、校长杜占强,麻城市乘马岗镇院子中心小学书记、校长徐能英等参加了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是刘道玉教育基金会“路石乡村教师培训班”第九期,由湖北省学校文化研究会协办。该培训班项目自2011年开始实施,秉承“培养乡村教师,赋能学生成长”的初衷,历年培训开设语文、音乐、美术、体育等多个领域的课程,包括送教下乡、教师培训、家长课堂等多种模式,服务人数逾千人。

刘道玉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陈广胜在研修班开幕式致辞,他介绍说,“2021年学生阅读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是路石书屋项目的一个版块,主要是为落实教育部关于课程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聚焦学生阅读习惯养成和阅读能力提升,以探索高效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方法和途径。

研修班特邀武汉市二十五中教师林晓红,她荣获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学生喜爱的好老师”、武汉市师德建设“十佳”教师,入选“黄鹤英才计划”。在专题报告中,她深入讲解如何通过课堂教学架起学生阅读从课内走向课外的桥梁。根据教学实例,她为研修班学员分析了部编版语文教材阅读体系的特点,分享了课内教材阅读方法、名著导读课程设计等,并详细介绍了阅读引导的模式和策略。

研修班学员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专家课、阅读公开课的观摩、分组专题研讨,积极分享发言,专家对学员发言逐一点评。

参加此次研修班的枣阳市民族小学书记、校长常江波说,路石书屋建成后,民族小学全校语文老师通过课内指导学生阅读方法,联动全校师生从课内阅读延伸到课外阅读,延伸到家庭阅读,每天读书半小时,并通过开展“学名人文化,讲名人故事”的民族文化特色阅读活动,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

枣阳市民族小学教导主任王艳丽说,路石书屋建成后,民族小学全校语文老师通过课内指导学生阅读方法,联动全校师生从课内阅读延伸到课外阅读,延伸到家庭阅读,随时随地读起来,每天读书半小时,让读书成为习惯。该校通过开展“学名人文化,讲名人故事”的民族文化特色阅读活动,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据基金会理事长陈广胜介绍,路石书屋是刘道玉教育基金会于2016年发起的公益项目,是刘道玉先生创造教育理念的实践基地,旨在联合社会力量资助乡村小学,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读书资源,奠定创造的基石。目前项目惠及湖北省武汉市、襄阳市、黄冈市、咸宁市、十堰市、天门市等地30所乡村学校,捐赠图书近3万册,受益师生近两万人。

上一篇:农村师生阅读促进项目 下一篇:农村师生阅读促进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