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刘道玉著作:《创造:一流大学之魂》
刘道玉 2011-02-07
分享:

《创造:一流大学之魂》

著者:刘道玉

出版发行:武汉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5月1日

一、内容简介:

《创造:一流大学之魂》是刘道玉先生历时10年的思考与研究所得。该书分为上、中、下三篇,其论述包括办学理念、大学校长、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派和学风等各个方面,而创造二字像灵魂一样贯穿于全书。《创造:一流大学之魂》的阅读对象是大学的领导者、教师和广大管理人员。

建设世界一流水平大学的口号,是在1998年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上一次提出的。之后,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水平大学的口号满天飞,各大学又争先恐后地争过这座“独木桥”。那么,究竟怎样才能真正建成我国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呢?经过深入的思考,作者发现,对于建设世界一流水平大学,绝大多数学校都停留在泛论上,精力放在争经费、争土地、建大楼和招聘教师等方面,而忽视了根本的问题——塑造大学的创造之魂。

二、目录

上篇 创造性的理念与领导论世界一流水平大学的建设论大学精神的重建论中国当代教育之改造大学教育国际化的选择与对策中国应当怎样遴选大学校长大学校长必须是教育家怎样领导好一所大学大学领导体制改革刍议试析计划经济思想对中国教育的影响建设创新型的国家与培养创造性的人才中国高校功能定位刻不容缓怎样领导好大学的一个学院——从城市建设学院改名字想到的

陶行知:中国第一位创造教育家中国现代为什么不能产生著名的教育家文化是人类精神的原子弹提倡学一点儒学——兼谈学校的思想教育问题中国需要一场真正的教育体制变革高教改革三十年的回眸与前瞻中篇 创造性教学与创造性人才一条掷地有声的建言切勿被名人所误导——中国大学真的办得很成功吗?论大学本科培养人才的模式必须重视大学本科课程体系的改革我们需要怎样的教学评估论实施创造性教学的模式、机制与计划学分制对传统教学制度提出的挑战重点大学应当造就什么样的人才大学生怎样创造性地学习创新学习是成才的关键——在华中法商专修学院“武汉路石创新学习奖章”颁奖仪式上的讲话苦练教学基本功,做学生欢迎的教师怎样设计与创造成功的人生——与大学毕业生谈谈就业与创业问题怎样编写大学的统一教材中国研究生教育必须大力改革MBA教育与成功之道——在武汉大学EMBA班上的专题讲座下篇 创造性的研究与学风论重点大学科学研究的使命变:创造思维之源必须遏制大学教师队伍的近亲繁殖自主创新的解读与对策“李约瑟难题”解析——中国为什么不能实现诺贝尔奖零的突破?高校学风亟待整肃做学问要有像当和尚那样的精神——兼谈整肃当前严重浮躁的学风争鸣:点燃新思想的火种创造者不应该崇拜偶像佩雷尔曼拒领菲尔兹奖的启示学术期刊的历史使命——在湖北省期刊学会成立二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质量是学报的生命后记

三、书摘

论大学精神的重建

怎样才能重建既符合我国实际又反映时代精神的大学精神呢?首先,要认真地学习、研究教育学,以科学的教育理论指导大学精神的建设。其次,必须选拔具有创新思想的教育家当校长,由他们设计与培育大学精神。最后,必须锐意进行教育改革,新的大学精神绝不能闭门造车,只能在改革的实践中产生。总之,中国大学精神的重建,虽然不是深奥莫测的,但也不能一蹴而就。大学精神的重建,必须在有创新思想校长的领导下,以先进的教育理论为指导,大力进行教育改革,经过持久的努力,这样才可以形成体现我国各大学特色的大学精神。只有当我国高等教育战线上涌现出一批大无畏的教育改革实验者,我国的高等教育改革才能不断推向前进,进而在这种改革实践中形成我国各大学特有的大学精神!

大学校长必须是教育家

大学校长在人们的心目中具有崇高的威望,并不是一般学者可以企及的。一名大学校长应该具有多方面的素养,如高尚的人格魅力,渊博的学识,富有理想与激情、革新与开拓精神,儒雅的风度,亲民的民主作风,较强的决策与管理能力等。虽然这些条件是必须的,但最核心的一条是他必须是教育家,一流大学必须拥有一流教育家的校长。对于这一点,我国在选拔大学校长时是常常忽视的,而看重的是他们的职衔和研究成果,这就是为什么我国大学校长出身理工科的居多的原因。

严峻的教育形势呼唤教育家型的大学校长,这是振兴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项带有战略性的任务,且不可等闲视之。当然,这是一项综合性的、长期的任务,唯有制定开明的政策,营造民主、自由的环境,提供教育改革实验良好的条件,经过持久的努力,才能形成一支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家型的大学校长队伍!

中国高校怎样进行功能定位

大学功能定位必须遵循一定的基本原则,既不能由长官意志拍脑袋确定,也不能允许学校靠搞关系去争取。首先,要确定我国大学定位的原则。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我国大学现实存在的问题,高等学校定位应当遵循五项原则:实事求是、多功能化、全国一盘棋、独立创新和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其次,必须建立科学的、合理的中国高等学校系统结构模式。从类型来看,我国高等学校应该分为五类:一是研究型大学,这类大学肩负着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项功能,以提高为主。二是教学与研究型大学,这类大学肩负着出人才和出成果的双重任务。三是教学型大学,这类大学就是以本科教学为主,只能授予学士学位。四是高等专科学校,学制为三年,主要培养应用型和职业型的人才。五是民办职业教育学院,这类大学以培养职业型的应用型人才为己任。从结构体系来看,我认为我国高等学校的结构应该是金字塔模式,也就是一种基础大而尖端小的结构。最后,关于大学功能定位的权威性问题。美国大学的定位、分类、认证、排名次等工作,都是由独立的非政府民间学术机构来开展的,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和可信度。我国虽然也有一些民间的评估机构,但是商业习气太重,可信度较差。比较现实的做法是由教育部组成一个专门的专家组,提出高等学校定位的原则、分类方法、结构模式和大学分类的名单,经过论证后交由国家立法机构审订,然后颁布《中国高等学校功能定位与分类法案》。各大学只能按法案行事,不得违反法案自行其是。

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大学功能定位的问题,既要以立法的形式确定各大学的类型与功能,又要大力整顿浮夸的风气。相比较而言,制定硬性的大学功能定位规定只是治标,而从思想上端正学风才是治本。因此,只有真正地解决了思想认识问题,才能自觉地按照本校的功能定位,把自己的大学办成有特色的和高水平的大学。

中国需要一场真正的教育体制变革

现在,中国需要的是一场真正的教育体制变革,而不是小敲小打式的改良。那么,什么是真正的教育体制变革呢?什么是我国教育问题的本源呢?我认为,本源就是“大一统”的教育领导体制,要改革就要从教育部简政放权开始,彻底转变教育部领导部门的职能。要坚决给大学松绑,消除或减少“婆婆”的干预,赋予大学足够的独立自主办学的权力。 实际上,教育工作和经济工作一样,管得越少搞得越好,统得越死越没有活力。

我们需要怎样的教学评估机制

我个人认为,一种有效的教学评估机制必须兼顾三性:独立性、随机性和非功利性。所谓评估独立性,是由教育行政领导部门和被评估大学以外的第三者,对大学教学进行独立的评估,既不受教育部的领导和干预,也不受被评估学校的公关和利用。独立的教育评估机构,应当由具有深厚学术背景和热心教育事业的专业人员组成,依据教育规律制定教学评估的条例,依据条例对大学进行科学的、实事求是的、严格的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出具证明。所谓评估随机性,是从广泛意义上说的,既包括随机方法在教学评估中的应用,又泛指随机抽样调查,它可以应用到教学和与此有关的各个领域。我们的教学评估,需要展示的是教学常态,而不应该是应付检查时展示的状况。所以,最真实的教学评估,应该是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应用随机抽样调查得到的结果。因此,应当以随机评估代替周期性的评估,进行经常性的抽查,这样就可以避免造假和形式主义的不正之风。所谓评估非功利性,即不是以狭隘的目的为行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受强大物质利益的诱导,而使评估走偏方向。我们应当树立一种正确的教学评估观,即评估是适时地对教学水平的真实情况作出客观的评判,而不是为某一狭隘的目的服务。

上一篇:刘道玉:变 ,创造思维之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