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首届"武汉大学刘道玉创造研究奖"颁奖仪式举行
管理员 2016-04-06
分享:

首届“武汉大学刘道玉创造研究奖”颁奖仪式于2016年4月1日武汉大学化学院201会议室举行。获得2015年度“武汉大学刘道玉创造研究奖”的学生共5名,每人奖金5万元。武汉大学校董、阳普医疗董事长邓冠华和奖项创立者、原武大校长刘道玉为5位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和奖金。武汉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应惟伟、武汉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胡静、武汉大学教育基金会主任徐毅、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周翔、武汉大学师生代表沈作霖、周晓海等及刘道玉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何莹出席。

为鼓励大学生自主创新,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创新意识,激励和培养大学生的创造性研究能力,营造良好的创造教育氛围,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特设立“武汉大学刘道玉创造研究奖”。从2015年开始,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9月份研究生申报,11月中下旬颁奖。评奖对象为武汉大学在籍且基本学制年限内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研究生(含全日制港澳台研究生)。目前阶段仅限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每年奖励5名,奖励形式及标准:荣誉证书,刘道玉先生著作以及奖学金每人5万元。

首先,武汉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胡静宣读表彰决定。陈巍海等五位同学获得刘道玉创造研究奖。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刘老校长也亲自向获奖学生代表赠书。获奖学生代表,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陈巍海发言。他感谢刘老校长对学生们的关心关怀,讲述了自己在武大学习生活的情况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并表达了对刘老校长设立创造研究奖的感谢。

武汉大学校董、阳普医疗董事长邓冠华在“武汉大学刘道玉创造研究奖”颁奖典礼上讲话。他表示,刘道玉老校长在担任武大校长期间,非常关心和爱护学生,自己在学生及创业时期也得到了老校长的不少关心和照顾。刘道玉老校长重视创造性教育,在武大倡导自由开放校风,大刀阔斧改革高等教育,他创建的学分制、插班生制、双学位制等一系列新的教育制度一直沿用至今。现在他依然心系学生,心系教育,因此专门创建刘道玉教育基金会,设立创造研究奖,资助武大学子完成学业,进行创造性研究。

原武汉大学校长、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刘道玉也发表讲话。“我有一个情节,今年从教60年,研究工作就四个字:创造改革。”刘道玉提出,创造研究重点在基础研究,大学应该把重点放在基础研究上,基础研究会带动产业的连锁革命。同时感谢化学院、学校学工部的支持,鼓励获奖学子百尺竿头再进一步。

随后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致答谢,感谢邓冠华校友的支持,感谢刘老校长设立奖项鼓励学生。近年武汉大学化学院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进步,离不开各界对化院的贡献。武汉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应惟伟发表讲话,他希望获奖同学及在场学生将来能成为纯粹的科学家,为基础科学做出继续贡献,刘老校长改革精神和邓冠华学长的贡献精神值得我们一直学习下去。

颁奖典礼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刘道玉先生86岁生日会暨《大学的名片》新书分享会在武汉大学万林博物馆举行 下一篇:刘道玉先生86岁生日会暨《大学的名片》新书分享会在武汉大学万林博物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