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第十一届中国班级文化论坛暨班级管理高级研修班在南昌举行
管理员 2021-07-20
分享:

2021年7月19日,第十一届中国班级文化论坛暨班级管理高级研修班在南昌二中举行。此次活动由南昌二中与华中师范大学学校文化研究中心、深圳市沙井中学、山东省济南回民中学、安徽文峰教育集团共同主办,由湖北省中小学学校文化研究会、北京市特级教师协会、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阅读时代》杂志编辑部协办,并由湖北新民教育研究院、南昌二中高新校区共同承办。

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知名校长、优秀班主任代表和南昌二中高新校区的中学生齐聚滕王阁,三百名师生着装统一,列队整齐,在滕王高阁前齐诵千古名篇《滕王阁序》。在诵读中,亲近中华经典;在亲近中,传承中华文化。

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学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勇主持。南昌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南昌二中校长蔡爱民致欢迎辞,他对各位教育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南昌二中在班级文化建设中取得的成绩,指出本次论坛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育人任务,以班级文化建设为中心,解决班级文化建设中从哪里开始、向哪方突破的问题。班级文化是学校文化重要的组成,希望老师们具备现代教育理念,追求教育自立自强,积极参与班级文化建设。

接着,南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南昌市教育局局长谢为民讲话。他指出以新课改理念为指导,重新构建有助于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班级文化,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神圣职责,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深入思考,积极实践。

随后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张文忠发表讲话,他肯定了中国班级文化论坛在过去11年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中国班级文化论坛不负新时代的使命,继续助力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济南回民中学校长杨长寨、深圳市沙井中学校长金如湘、安徽文峰教育集团校长刘彬先后发言。最后,中国班级文化论坛组委会代表、华中师范大学专家委员会主任钱昌炎教授代表大会向南昌二中校长蔡爱民赠送了书法作品,代表大会祝贺南昌二中建校120周年。

在本届论坛上,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王郢作了关于《刘道玉教育基金与学校文化建设》的报告。通过对农村留守儿童集中课程实践跟踪,通过学习照顾、生活照顾、习惯照顾、社交辅助,构建适合农村留守儿童的班级文化体系。通过开展专家研讨会、培训班等帮助教师提升职业自信。

作为论坛的重要环节,全国各地优秀的12位班主任带来“我的班级故事”主题演讲。经过专家评选,南昌二中游佳老师带来的主题演讲《一个点的升华》获得了特等奖。本次演讲比赛既展现出教师们的教学风采,又为班级文化建设理念的相互切磋和思维交流提供了平台。

本次中国班级文化论坛,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了班级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作为协办方之一,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向在场的每一位老师赠送了刘道玉先生的著作《论爱的教育》。

上一篇:刘道玉著作:《论爱的教育》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