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论爱的教育》首发读书分享会在汉举行
夏静、谢小琴 2020-11-27
分享:

“《论爱的教育》这本书告诉每个教育者,教育需要真爱,有仁爱之心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11月24日下午,著名教育家、被誉为“永远的校长”的刘道玉老先生《论爱的教育》新书在武汉首发,来自全国各地的武汉大学校友及师生分享读书感悟。

“拜读《论爱的教育》,被刘先生对教育的赤诚之爱所感动。爱的教育,首先是对个体的尊重,这正是当下中国教育和中国社会所匮乏的。这本新书不仅仅是《爱的学校》的增补版,更是刘先生毕生关于爱的教育理念的集中阐释,相信书的出版会唤醒一部分人。”上海三联书店首席编辑匡志宏介绍,《论爱的教育》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是刘先生献给疫后武汉一份饱含深情的礼物。“爱”和“教育”是这本书的两个核心关键词。全书分为呼唤爱的教育、学校是成长之家、做热爱学生的校长、家庭是人才成长的摇篮等5章,收录了刘先生关于“爱的教育”的所有重要文章,涵盖了武汉大学、武汉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和退休以后3阶段。书中还记录了他的教育实践,他会跟处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谈心,会去看望入狱的学生,会跟年轻老师探讨如何教育孩子等,当教育成了万众瞩目的难题时,也许只有本着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和爱,才能找到最终的解决方案。

“在我6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爱心一直贯彻在我的全部教育研究与实践中,即使到了耄耋之年,爱的烈焰仍在我胸中燃烧。”刘道玉现场分享了写作思考,长期的教育实践形成了三大教育理念,即创造教育、爱的教育和自由教育,教育改革贯穿其中。爱的教育是刘道玉一生的孜孜所求,他提倡的爱是博爱,爱所有学生、生命、真善美的事物,希望把爱的教育传播到教育界,让爱的种子播撒,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有爱的地方生命欣欣向荣。

刘道玉与读者分享写作思考。谢小琴摄

“如何回归教育的本源,发现教育真爱所在?老师如何发自内心地关爱学生?”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从回归教育爱的本源、感悟教育爱的内涵、践行教育爱的使命3方面谈读书体会。他说,通过阅读《论爱的教育》每个人都能感悟老校长的大爱,老师只有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爱,才能尊重、理解并关怀学生。

“这本书让我获得了对爱的认识的大视野。什么是爱?爱是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武汉大学社会系教授周云清说,爱是责任,是担当,是一种藏于内心深处的能量,没有爱的教育会出现各种问题,很多成长过程、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都能在书中找到答案。他将带着《论爱的教育》从事爱的教育,用一颗爱心激活更多爱心,向更多家长和老师推荐分享这本书,在爱的培养教育中一直走下去。

湖北襄阳五中校长汪文超认为,《论爱的教育》这本书告诉人们,爱是师生心灵沟通的纽带,贯穿教育始终,老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教师对教育事业的高度责任感,教育中一切技巧和方法离开爱都将变得苍白无力。热爱学生的最高境界是关心学生的前途和命运,教师只有高度责任心才能教书育人。

“刘道玉的教育精神始终在珞珈每一处闪耀着光辉。老校长教育的力量始终长存于珞珈的每一处,被后辈传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小曼激动地说,《论爱的教育》让年轻人再一次接受爱的教育,将教育的责任、使命和义务传承给更年轻一辈,后辈教育者将长久铭记爱的价值和力量,并永远践行。(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谢小琴)

上一篇:刘道玉:实施素质教育的5种教学方法 下一篇:刘道玉:实施素质教育的5种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