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爱心不老,教育者的真功夫是读懂“人”——从教60多年,刘道玉88岁再著新书《论爱的教育》
李岩 2020-11-24
分享:

2020年11月24日,由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主办的刘道玉先生《论爱的教育》新书发布会暨88岁米寿生日会在武汉光谷希尔顿酒店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教育家、企业家、文化名人、学者、武汉大学地方校友会代表、刘道玉的学生等近百人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刘道玉先生一直身处武汉,在封城的艰难日子里,他依然坚持写作。88岁高龄,他克服听力和视力不济、甚至右手不能写字的困难,用左手写字,将不老的爱心倾注在《论爱的教育》一书的字里行间。

为了新书早日出版,从3月底复工复产开始,他亲自与上海三联书店编辑互通十多封邮件,对书稿的编辑反复磋商,严谨务实。

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陈广胜主持了新书发布会。他介绍说,“《论爱的教育》一书集中收录了刘道玉先生在武汉大学、武汉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和退休后三个时期关于爱的教育的所思所作,包括从教育即解放、呼唤爱的教育、学校是“成长之家”、做热爱学生的校长、家庭是人才成长的摇篮五章内容。该书为我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社会上所有关心教育的人提供了爱的教育理念和实践参考。”

关于新书,刘道玉先生现场发言,他指出,在自己60多年的教育生涯,提出了三大教育理念,创造教育、爱的教育和自由教育。创造教育方面,出版了《创造教育概论》和《创造教育新论》两卷本共140万字;爱的教育方面,出版新书《论爱的教育》共32万字;中国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出版了《高等教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 等69万字。刘道玉先生表示,他还将继续创作关于自由教育的文章。

关于爱的教育,刘道玉先生强调:“中国当前的教育更多是溺爱、偏爱的教育。教育必须要有博爱精神,教师的劳动是播撒爱心的种子。有爱的地方,生命一定会欣欣向荣。”

上海三联书店总编辑黄韬、首席编辑匡志宏、责任编辑李巧媚祝贺新书首发活动,并为刘道玉先生送上祝福。

关于《论爱的教育》,匡志宏评论说,“爱的教育,首先是对个体的尊重,这正是当下中国教育以及充满戾气的中国社会所匮乏的。这本新书将不仅仅是《爱的学校》的增补版,更是刘道玉先生毕生关于爱的教育的理念的集中阐释,相信书的出版会唤醒一部分人。”

新书发布会上,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武汉大学社会系教授周运清、襄阳五中校长汪文超、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小曼分别作了分享发言。

当天适逢刘道玉先生88岁米寿,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联合珞珈文化发展(广州)有限公司,邀请武汉大学全球17家武汉大学地方校友会发起祝福,海外学子自发从线上为刘道玉先生点赞送福,致敬永远的校长。

基金会副理事长、广州昆仑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华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主持了刘道玉先生的生日会。

知名校友傅建民、艾路明、陈东升等为刘道玉先生送上生日祝福。知名作家周元镐校友、珞珈诗人李立屏等也为老校长献上书法和诗作。

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刘少雄现场送祝福,山西校友会杨堃、荷比卢校友会朱丹等现场连线送祝福。

今年是刘道玉创造学习奖设立十周年,武汉大学获奖学生代表姜修翔在生日会上为刘道玉先生祝福。他是2016—2017年度刘道玉创造学习一等奖的获得者。他说,作为文科生,他很幸运获得刘道玉创造学习奖,从老校长的言传身教中汲取不少力量,他将继续从事学术研究。

当天下午,基金会召开了理事会年度会议,为新一年的工作做好进一步规划。

上一篇:枣阳市七方镇中心小学路石书屋:让图书流动起来 下一篇:枣阳市七方镇中心小学路石书屋:让图书流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