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刘道玉:重温世界读书日主旨宣言
刘道玉 2021-04-16
分享:

“世界读书日”(4月23日)来临之际,刘道玉先生重温读书日宣言。他说,“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决定一个民族的素养。唯有阅读方可增慧,也才能根治模仿和拷贝的痼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5年通过决议,宣布每年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国都以不同的方式隆重庆祝这个具有深刻文化意义的节日。这的确是一个神奇的日子,这一天是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的忌日,也是伟大的剧作家莎士比亚的生日和忌日。

世界读书日主旨宣言是:“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重温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反思我国读书风气衰败,在今天具有现实意义。

就国人而言,究竟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宣言,又有多少人真正读懂和践行这三条的要求呢?我敢断言很多人没有阅读的习惯,没有感恩的情怀,也不尊重知识产权。这三者是相互联系的,也是互为因果的。

1967年,马尔克斯出版了《百年孤独》一书,于198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1980年左右,我国一些不法书商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出版了中文版的《百年孤独》。1990年,我国文学界邀请马尔克斯来华访问,虽然受到热烈的欢迎,但当他看到我国大街小巷到处销售盗版的《百年孤独》以后,愤然地表示,死后150年都不授权中国出版《百年孤独》。

至于阅读的乐趣,显然不只是娱乐,而是指阅读增智和通过阅读发现与创造乐趣。但是,国人大多没有这些乐趣,这是对“书香之邦”文明的背叛。本来,中国自古都有读书的悠久传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读书人的最高理想。凡是读书人都是手不释卷,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够不知疲倦地阅读。可是,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进入一个拐点,出现“一切向钱看”的风气。这一切表明,我国存在着严重的文化危机,这也是导致原创性丧失的重要原因。

读书与创造性有着密切的联系,最有说服力的就是以色列的崛起。众所周知,以色列是于1948年才建国的,迄今仅仅73年的历史。论资源,它是一个超小型的国家,国土面积仅仅相当于我国海南省的大小,排在世界197个国家中的第149位,人口仅占世界人口的0.3%。

可是,它却创造出了令世界各国刮目相看的成就,现在是世界最发达的20个国家之一。目前,以色列和以色列裔人共有162人获得诺贝尔奖,占整个获奖人数的22%。此外,以色列被称为“世界的硅谷”,以色列人均拥有的创新企业数量世界第一,以色列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数量是欧洲、日本、韩国、印度和中国的总和,以色列人均图书馆和图书世界第一,以色列人均读书的比例世界第一……

这一切都是来自以色列的教育,它培育出了以色列人的勇敢、智慧和创造精神。早在以色列建国30年以前,以色列的复国主义领袖、著名化学家哈依姆·魏茨曼于1918年在耶路撒冷的斯科普斯山上举行了希伯来大学的奠基典礼,从这所大学诞生了8个诺奖获得者。所以,以色列被称为智慧和富有创造精神的民族,而这又与以色列重视教育、尊师和勤奋读书紧密相联系的。

中国人不读书的毛病值得反思,我们再也不能妄尊自大了。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决定一个民族的素养。唯有阅读方可增慧,也才能根治模仿和拷贝的痼疾!

上一篇:世界读书日:刘道玉呼吁重建书香之邦,播种爱的教育 下一篇:世界读书日:刘道玉呼吁重建书香之邦,播种爱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