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世界读书日:刘道玉呼吁重建书香之邦,播种爱的教育
李岩 2021-04-23
分享:

2021年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下午14:00,在上海三联READWAY华中区首店江汉路店三楼的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青年人的成长与爱的教育”《论爱的教育》新书分享会。刘道玉先生莅临现场与青年学生分享。

在刚刚从疫情中重生的武汉,年轻学生慕名而来,挤满了书店的活动现场。还有武汉大学的校友特地从北京赶来,聆听老校长的演讲。上海三联书店副社长陈逸凌、刘道玉基金会秘书长何莹、江汉区有关领导等亦亲临现场。

《论爱的教育》一书是刘道玉先生在疫情期间整理完成的。在封城的艰难日子里,刘先生身处武汉依然坚持写作,88岁高龄,克服听力和视力不济、甚至右手不能写字的困难,用左手写字,将不老的爱心倾注在《论爱的教育》一书的字里行间。

“《论爱的教育》一书集中收录了刘道玉先生在武汉大学、武汉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和退休后三个时期关于爱的教育的所思所作,包括从教育即解放、呼唤爱的教育、学校是成长之家、做热爱学生的校长、家庭是人才成长的摇篮五章内容。该书为我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社会上所有关心教育的人提供了爱的教育理念和实践参考。”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陈广胜说。

书中还记录了他的教育实践,他作为校长会邀请父亲不能按时来接她放学的女生到自己家里做客,会跟处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谈心,会去看望入狱的学生,会跟年轻老师探讨如何教育孩子……刘老强调:“中国当前的教育更多是溺爱、偏爱的教育。教育必须要有博爱精神,教师的劳动是播撒爱心的种子……有爱的地方,生命一定会欣欣向荣。”

当教育成了万众瞩目的难题时,也许只有本着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和爱,才能找到最终的解决方案。

武汉大学1982级外国语学院毕业生祝去暇,从深圳专程赶到武汉参加分享会。她深情地讲述了30年前刘道玉先生对每位学生和下属的点滴关爱,感恩当年刘老校长的培养。

活动现场准备了《论爱的教育》限量签章本。读者购买踊跃,希望从中获得新的启迪。

上一篇:刘道玉教育基金会成功举办2021年“路石乡村教师培训班” 下一篇:刘道玉教育基金会成功举办2021年“路石乡村教师培训班”